<<繩索鬆綁,我們都自由了>>

三天的工作坊,透過過程、透過擔任代表,一步一步看見自己內在的真正感受,

在最後一天最後一個活動,才真正體悟到這份「輕鬆」。

工作坊完,回程路上,突然發現,這次沒看唐山大地震,我卻自己演了一場唐山大地震。

方登在媽媽說了”救弟弟”的那刻,把心門關上。然後獨自漂流,獨自承擔生活上的大小事。

到最後,回到家鄉,在自己的神台墓地上,看到這些年媽媽給她買的課本和番茄,

才意識到,這些年透過這樣的切斷關係,她是這樣折磨媽媽,同時也在折磨自己。

在最後一個過程,躺在媽媽懷裡的那刻……….

我才發現,猶如方登,我也一樣切斷關係,讓自己活在一個人的空間裡,已久。

被媽媽緊緊抱著的那刻,才意識到,這是我多麼渴望的一份愛和連接,我怎麼就不敢領受,不願領受呢?

“生命的成熟需要連接生命的源頭,帶著一份尊重和真心誠意的感謝。”

“無論我從你們那裡得到的是多是少,我都得到了最寶貴的生命。”

一句聽了無數次的心靈對話,在這一刻,仿佛是一把剪刀,剪斷了那根緊緊綁著彼此,那叫“憤怒,抱怨,恨和競爭”的繩索。

最後的分享環節,我是這麼說著的:“在父母面前,我也只是個孩子,

我不需要再緊緊抓著這樣的情緒,來折磨父母,也折磨自己。更不需要利用孩子來做些什麼。

那根繩索鬆綁了,我們自由了,孩子也可以如他本來的樣子誕生。”

三天的課程,最後的領悟。帶著愛,帶著滿滿的感動,謝謝你,親愛的月嬋。謝謝你願意放手,讓愛流動。

“我們的生命一半來自爸爸,一半來自媽媽”重新踏上這場工作坊,以嬰兒的姿態躺在媽媽的懷抱,去感受這份由上對下,那無條件的愛。

“喊著自己的名字,對自己說我愛你,喊著自己的名字,對自己說我欣賞你,無論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,我都愛你。”

謝謝月嬋,讓我看見,現在的月嬋也已有能力陪伴自己。

謝謝花園的三位老師,謝謝園丁學長,謝謝夥伴們的支持陪伴,回饋和同在,

謝謝家裡三位男人男孩的配合和允許,更謝謝肚裡這孩子帶來的看見和穿越。

這緣分,很美。這過程,也很美。

“發生,只是讓我們再次相遇,圓滿關係以後,我們自然有新的選擇。”

或許我們需要道歉,或許我們更需要的是放下。

感謝發生,感謝生命中配合演出的每一位。